本网站已支持IPv6网络
网站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更好建设检察队伍,助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4-03-12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检  【字号: | |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既是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的重要保障。今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提到,2023年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制定实施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意见,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全国两会期间,记者就如何更好建设检察队伍,采访了全国政协委员,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

近年来,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特别是随着社会分工日益精细化和新技术的更新迭代,犯罪专业化、职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各类案件专业性、复杂性日益突出。而检察工作实践性、专业性强,检察人员必须成为专业领域的行家里手,才能做到“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因此,检察机关唯有加快推进专业化建设,与时俱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才能更好地肩负起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职责使命。

“专业化是实现检察队伍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我们研究制定了《全国检察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科学规划教育培训工作,分条线、分层次完善符合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专业素能培养体系。特别是围绕新时代司法办案理念、最新法律政策、重大疑难案件等,开展针对性强、解渴管用的高质量业务培训。”潘毅琴介绍,最高检强化专业化岗位练兵,修订完善业务竞赛组织管理办法,举办第八届公诉人大赛以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未检等5项全国业务竞赛,以赛代训、以赛促练,不断增强法律监督能力。

同时,突出专业化发展导向,实行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和检察官员额制。最高检不断健全完善检察人员分类管理配套制度,有序推进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人员”相互交流转任,畅通各类人员职业发展通道。

引进专业化人才力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深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学者挂职、特邀检察官助理等机制,形成一支“编外”检察人才队伍。目前,全国现任特邀检察官助理2.5万余人,涉及数十个专业领域,2023年共辅助办案5万余件。同时,深化检校合作,邀请11名专家学者到最高检挂职,组织106名检察实务专家进校园,精选180门检察专业课程进课堂,实现法学教育、理论研究和司法实务的“同向发力”。

“其中,持续推进专家学者到检察机关挂职,是推动法学理论研究和检察工作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潘毅琴介绍,近年来,在中央组织部的大力支持下,最高检已组织7批39名法学专家学者到机关挂职。这些挂职专家学者充分发挥理论功底深厚、学术视野开阔的优势,聚焦检察中心任务,深度参与疑难复杂案件研讨、指导性案例论证、司法解释和政策性文件研究,以“跳出检察看检察”的视角,为完善检察工作制度机制、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提供了坚实的“外脑”支持。

“挂职专家学者通过亲身参与检察实践,为理论研究引入了最新实务经验和鲜活案例;返回教学岗位后,还可以把挂职实践的收获作为教学科研的生动素材。”潘毅琴说,这些专家学者也在实质性参与检察工作中加深了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思考,提升了司法实务和理论研究水平,实现了自身学术进步,很多挂职的专家学者已成长为相关学术领域的领军人才。未来,最高检将持续推进专家学者挂职制度。

事业兴盛,人才为本。去年以来,为更好建设检察队伍,最高检立足检察机关新的历史方位,专门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双先”表彰大会。同时,建立健全了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1+7”的制度体系,即《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政治素质考察、检察人员平时考核、检察官逐级遴选、检察官助理、检察教育培训、业务竞赛、表彰奖励等系列配套文件。

“我们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检察人员成长全周期,高质量开展政治轮训,做深做实政治素质考察。同时,加强领军人才培养,评选出了第五批49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并对前四批324名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强化业务专家的示范带头作用。”潘毅琴说,最高检一直坚持把培养年轻干部作为根本大计,首次面向全国检察系统优选20名现任或曾任基层院检察长的“80后”年轻干部到最高检挂职锻炼,并选派28名机关干部到基层一线“补课”“墩苗”,通过“最高”和基层的“双向奔赴”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除此之外,最高检注重强化科学管理和典型引领示范作为,通过表彰全国模范检察院和全国模范检察官等方式,鼓舞检察队伍斗志,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

潘毅琴表示,下一步,最高检将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铁军,为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坚实人才支撑和强大精神动力。


 
12309中国检察网
检察听证网
法律法规查询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实务研究     更多>>
· “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
· 第五十批指导性案例
· 第四十九批指导性案例
· 第四十八批指导性案例
· 第四十七批指导性案例
· 第四十六批指导性案例
· 第四十五批指导性案例
· 第四十四批指导性案例
队伍建设     更多>>
·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
· 2023年度十大检察新闻深度解读(9)|打...
· 点燃运动激情 绽放检察风采
· 最高检召开地方检察机关挂职锻炼干部...
· 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推进从严治检 锻造...
· 学思践悟再出发奋力推进新时代检察工...
· 最高检: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践行全过程...
· 最高检机关青年干部开展学习贯彻党的...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政府网
人民网
新华网
光明网
正义网
中国文明网南昌站
江西文明网

地址:南昌市何坊西路358号

电话:0791-85232004   举报电话:0791-85202000
邮编:330001   律师接待联系QQ:1442842137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